你會給我幾分

2005年10 月9日《坐看雲起時》專欄﹐10月11日上網

       掌門人考大學選校沒選系﹐第一志願台大法學院沒考上﹐被分到當年還沒有法學院的另外一家國立大學的商學院。從此死了做律師的夢﹐如果我開律師的玩笑﹐就算是酸葡萄作用吧。

       最近台灣律師高考的作文題目是「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莊生可以夢到蝴蝶﹐我(白日)夢到以下面這篇文章去應考﹕

        我看到「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這樣的作文題目﹐第一個想到的是日本童話《阿蘇史和強盜》的故事。阿蘇史是京都的一個地方官,有一天,加班加得特別晚,坐在回家的牛車裡,心中不安,有碰到強盜的預感。於是脫下衣服藏好。 不久,果然來了五個強盜。趕車的﹐跟班的,都「曉之走脫」腳底抹油了。強盜用刀挑開帘子,看見阿蘇史頭戴烏紗,腳穿白襪,光著屁股,坐在車裡。強盜問他發什麼神經?何蘇史說:「不是我發神經,是剛才碰到強盜,被剝豬玀,你們來遲了」。強盜恍然大悟,叫道:「一定是多襄丸那小子先下的手,走,我們找他算帳去!」於是一哄而散。阿蘇史望著他們的背影,哈哈大笑:「八個牙露!這樣笨,還要做強盜!」

        同樣的道理﹐我現在如果已經是律師﹐我幹嘛要來考﹖如果我還不是律師﹐我怎麼知道律師是什麼性格﹖這不是「八個牙露!這樣笨,還要出作文題!」的現代版嗎﹖不過我倒是聽過一個笑話﹐也許可以為律師的性格先下個定義﹐有了定義才能進一步談國家領導。

        三個外科醫生在談什麼行業病人的刀最容易開。醫生甲說是會計師﹐因為身體裡的心﹐肝﹐及其他器官都按阿拉伯數字排好了。醫生乙說是圖書管理員﹐因為心﹐肝﹐及其他器官都按ABC 英文字母歸類歸好了。醫生丙笑著說﹕你們都錯了﹐律師的刀最容易開﹐因為打開來一看﹐根本沒有心肝。

        律師的真性格是否如此﹐要等我做了律師後才知道﹐我當然希望不是如此﹐否則這種性格的人來領導國家﹐決非國家之福。但這也要看是什麼樣的國家。

        美國早期﹐一個白人醫生每月都去印第安人住的部落看病。一天﹐不見部落酋長﹐於是問一個小嘍囉酋長何在﹖小嘍囉以破爛英文回答說﹕“big chief, no shit”﹐於是白人醫生開了一些瀉藥叫小嘍囉交給酋長服用。一個月後醫生仍不見酋長﹐部落亂成一團。小嘍囉的回答仍然是﹕“big chief, no shit”。於是醫生把瀉藥的份量加重。又過了一個月﹐醫生回到那個部落﹐酋長仍然不見蹤影﹐部落裡的人更亂的像無頭的公雞一樣﹐醫生把同一個小嘍囉找來問你們酋長究竟在那裡﹖這次小嘍囉的回答是﹕“big shit, no chief”了﹗

        也許有人會抗議﹕叫你寫「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你東扯西扯講故事﹐並口出檅言﹐不怕文不對題嗎﹖嗨﹐這話問得可沒學問啦﹗中國歷史上很多最有名的文章﹐像《史記》裡的「一鳴驚人」﹐《孟子》裡的「一暴十寒」﹐《韓非子》裡的「守株待兔」﹐《晏子春秋》裡的「橘化為枳」那個不是故事﹖口出檅言﹖根據李敖打官司的先例﹐凡是引用別人的文字就不算是檅言。何況我是「詈」﹐不是「罵」。說我文不對題﹖“irrelevent”﹖這該怪出題的人。「 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本身就是一個 irrelevent 的題目。美國的總統林肯和尼克遜﹐前者的外號叫 Honest Abe, 後者的外號叫 Tricky Dick. 他們都是律師出身﹐你能說他們兩人的性格相同嗎﹖你能說他們兩人誰的性格更能代表律師性格嗎﹖我的結論是﹕如果一個國家搞到 big shit, no chief 的地步﹐領導者的性格是啥就非常的 irrelevent 了。

懷南補記﹕我常收到一些有關台灣政壇的評論﹐卡通﹐笑話。通常我看過就算﹐不會轉貼。我不轉貼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網站﹐顧名思義﹐早就被人貼上泛藍的標籤。這本屬於「原罪」級﹐So be it! 但我設立這個網站的原意﹐絕非想搞一個「泛藍正義之聲﹐在此發音」的大本營。所以有關台灣的政治評論﹐到目前為止﹐多半是一言堂 -- 我說了就算。

     不過有幾件事不妨利用這個機會說明一下﹕

  1. 我天生不是一個喜歡寫評論文章的人。但有時候實在看不過去﹐非講不可。
  2. 我批評陳水扁和李登輝﹐並不是他們的政治意識形態我不同意。是因為他們是一個差勁的國家領袖人物。我是站在我的本行批評他們。
  3. 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應該是當權者的批評者。我才不在乎當權者的顏色是藍﹐是綠﹐是紅﹐是橘﹐是黃呢。三年後﹐如果馬英九當總統﹐如果我的網站還沒打烊﹐you just wait and see。

         下面這段卡通﹐是 Colorado 的一位多年老讀者寄來。雖然卡通裡面人物的職位已經和目前有所改變﹐但那也不過像是打麻將搬莊而已。卡通人物造型逼真﹐言語傳神﹐值得博君一笑 (學電視節目辦法﹕嘉賓言論﹐並不代表本「臺」意見)。我叫他《中華民國信史續集》﹐那前集呢﹖我建議沒讀過《中華民國信史》的朋友﹐先讀(睹)為快。已經讀(睹)過得朋友﹐本著溫故而知新的精神﹐再讀(睹)一次﹐不亦夠意思乎﹖

    請「點」(click) 《中華民國信史》 再點

    《中華民國信史續集 -- 扁宗行誼》 務請將喇叭打開助興。


         如無意外﹐年底前我們的點擊次數將會達到 100,000 次的里程碑。我希望短期內將會在「最新消息」中有所宣佈﹐請各位隨時有空到那邊去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