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一堂課

2013 年 8月25 日 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8 月28 日上網


        有個笑話是這樣的﹕一個牧師非常迷「高而富」球﹐每次揮杆前都懇切禱告希望能一杆進洞。有天居然在球場上果真打出一杆進洞﹐但問題那天正好是禮拜天﹐這位牧師不去教堂做禮拜﹐反而溜去打小白球。一生難得一遇的精彩演出﹐卻不能鳴鑼打鼓﹐召告天下。他最後的結論是﹕這是上帝對他最大的懲罰。

        我也曾經聽過老姐妹做見證說她星期天不去做禮拜而去打麻將﹐結果頭痛如裂﹐最後經過懺悔禱告後頭就不痛了。我每次聽到有人做這樣的見證就想問﹕原來上帝和高中的級任導師一樣﹐上課時會來查堂看誰溜課。這也許解開了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在禮拜堂聽道時打瞌睡的謎。上帝查堂的時候﹐人還是在座位上的。

        這讓我想起高中時班上有一個調皮搗蛋的傢伙有天突出怪招﹐叫同學在他眼皮上畫兩個眼球﹐閉目打瞌睡的時候﹐兩眼看起來還是睜開的。不幸的是這傢伙睡著後會流口水和打鼾﹐一下子西洋鏡就被課堂上的老師拆穿了﹐不過那位老師倒也開明﹐不但不罰他﹐並且自己先笑了起來。

        我「前三皇﹐後五帝」扯了半天的目的在哪﹖目的在說﹕只要有虛心受教的心﹐很多值得學的功課往往是「翹班」時才學得到的。如果那天我不翹做禮拜的班﹐就會失掉上下面這堂課的機會。

        那個禮拜天﹐一家四口﹐散居東南西北﹐家中無人﹐天氣又好﹐心想好久沒去不可來 (Berkeley) 逛街了。我們這些60 年中期來美﹐見過反戰「嘻皮」大陣仗﹐又不專心讀書的留學生﹐對「不可來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Berkeley 始終有一份往日情懷的記憶。當年的「人民共和國」現已走資﹐街上餐館林立﹐變成了北加州的美食重鎮。我突然想起去走一趟是想「巡視」一下受祝融之災的「豐年」(北京烤鴨天下第一)和 Chez Penisse (當年嘻皮 Alice Waters 的名餐館) 現在是什麼光景。講白了﹐禮拜天偷懶不去教堂而 play hooky。

        一路行來﹐昏庸如一﹐高速公路上又走錯了路﹐越走好像離 Berkeley 越遠。突然車子開始轟隆轟隆抖起來了﹐根據經驗是爆胎了﹐當時的第一個念頭是﹐哇﹐這下翹堂被上帝逮到了。不過這個念頭一閃即過﹐不及多想﹐趕快在下一個出口出來。高速公路上後面開車的人也真差勁﹐按什麼喇叭﹖我不往右移能下得了 高速公路嗎﹖

        說來也怪﹐平時不需要的時候加油站亂多﹐現在需要它的時候又不見蹤影了。「三輪車」轟隆轟隆地又開了不少路﹐終於看到一個從沒聽過的「阿拉斯加」牌的加油站。我剛把車停好﹐三個年輕黑人過來﹐女的鼻子上還有一個環﹐男的也有紋身。他們很熱心地告訴我前面路口就有賣輪胎的。於是我謝過他們把車開到下一個路口。

        原來這個所謂的輪胎公司﹐根本是破屋一棟﹐後院堆積了些舊胎﹐星期天不開門。我把車停好﹐街上冷清清的。打電話給 AAA ﹐一看路標﹐正好是 San Pablo 和 61 街交口。凡是老美國都知道號碼越大的街代表的是什麼意思。San Pablo 會是什麼一條街也不言而喻。這時我又想到常在新聞中看到 iPhone 最容易被搶﹐於是找了一個角落背著街打電話。那角落尿氣很重﹐我此時也有「解放」的需要。看到對街有個賣舊貨的跳蚤市場﹐我過去問是否能借洗手間一用﹐那個黑人店東非常友善的說可以。我本來也想買點什麼以示感謝﹐但實在是沒有可買之物。出店時我特別 用 I DO thank you 致謝﹐他也用 You're OK 回答。

        AAA 的車子來了替我換胎的也是一個黑人﹐態度也很好﹐並告訴我怎樣上高速公路。車停在紅燈前路邊有個年輕的白人女孩在討錢﹐我給了她一塊錢﹐並且決定從今以後﹐只要紅燈前有人討錢我一定給﹐不問為什麼﹐不管什麼人。

        那個禮拜天上的一堂課究竟是什麼呢﹖很多人說偏見 (prejudice) 來自無知 (ignorance)﹐其實正好相反。無知只會讓人笨(stupidity)﹐人有了知識 (knowledge) 後才會產生偏見。剛來美國的時候住在洛杉磯的黑人區也沒害怕過﹐為什麼現在反而害怕呢﹖還有﹐我們常把貧窮和罪惡劃上等號。沒錯﹐貧窮的區域犯罪率比較高﹐但也不是所有住在貧窮地區的人都是壞人。有機會多看看不同的世界和不同的人。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也許我們對別人應該少一些防範﹐多一些信心。阿門﹗



tire co
那有門口就是垃圾桶﹐這算啥子輪胎公司嘛﹖


flea mkt
真的很想照顧一下他的生意﹐但實在不知道買什麼。



懷南補記﹕

        連續寫了好一陣子嘻嘻哈哈的文章﹐是該寫點比較正經東西的時候了。

        接下來兩個星期的主題﹐一篇是經過一番自我分析﹐自以為解開一個 50 多年的謎。另外的一篇是對我 10 前寫的一篇文章加些註解。兩篇文章﹐是對兩件事所謂的 "closure" ﹐算是個人色彩比較濃厚的獨白罷。有人看了會失望的﹐但也沒有辦法。Only truth can set me free.

        特此預告。



Hi Bob,

        Have a little to share after reading this week's article.

        I seldom gave money to a young or middle-aged man at stops until few years ago I saw a young man holding a sign saying "This can be you!!!"

        Somehow that shocked me a lot.

        Have a wonderful long weekend.

        Chao 8/30/2013 P> Dear Chao,

        Many of us (including me) often found excuses not to give because we believe the beggar is using the money to buy drugs or cheap liquid .... Think about it, what difference it makes? Who are we here to judge others? Even that's the case, so what? You are not giving a lot of money to this person, you are not going to change this person, we are not going to run into this person everyday.... A dollar or two is nothing to us, why not just be thankful and do it? I now have decided to always have some singles handy in my car and be ready to hand out with a smile anytime. I do hope more of us to do the same. A very economical way to make two people grateful. My five cents.

        HN 8/30/2013 Sent from my iPad By 一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