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國的大使﹖

2011 年3月27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3月30 日上網

        歐巴馬提名駱家輝出使中國﹐一些老中的反應﹐好像家裡出了狀元一樣﹐差點就沒敲鑼打鼓﹐燃放鞭砲慶祝了。報上的標題紛紛以「高招」﹐「華人之光」﹐「深信得人」給予掌聲。可是沒人告訴我為什麼駱家輝使華是「高招」﹖高在哪裡﹖是誰的「高招」﹖

        住在美國的老中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凡是老中出來競選公職就力捧﹐也不管這位仁兄仁姐品行如何﹖政見是什麼﹖能力強不強﹖在這種只要是黃面孔就認親的搞法下﹐笑話鬧過不少﹐包括有因為收賄被逮照挺不誤﹐認四分之一華人血統的也算是自家人﹐別人明明是印度和墨西哥人的後裔﹐也被當成長得比較黑的老中。

        老實說﹐要在美國各行各業﹐尤其是政壇混出個名堂﹐全靠老中的票是罩不住的。何況老中有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 DNA﹐老中的人口比率本來就有限﹐熱心投票的不多﹐如果大家窩裡反﹐結果除了選上個什麼芝麻大的官外﹐很難更上一層樓。如果駱家輝當年發跡是在華人眾多的加州而非華州﹐要想有今天的成就﹐我認為連門都沒有。別的不說﹐單看駱家輝的名字 Gary Faye Locke 像是老中的名字嗎﹖他之所以有今天﹐靠的不是老中而是老白。走的路線是主流而非非主流。換句話說﹐駱家輝使華代表的是美國的利益而非中國的利益﹐我真不知道把駱家輝和駱賓王扯上關係的人是怎麼想的﹖未免太「四海之內皆兄弟」一點了吧﹖要這樣硬拉關係的話﹐那信懷南和「信天翁」恐怕也有點關係。

        我絕對沒有對駱家輝不敬的意思﹐事實上我希望每個新移民的第三代都能像駱家輝那樣打入主流。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有些老中被勝利衝昏了腦袋﹐開始預言多少年後美國才能出一個華裔的總統。我當時就鐵口預言凡父母親看得懂信懷南文章的 ABC﹐都別想進白宮。至少要像駱家輝這樣的第三代才有希望﹐並且可能來自白人當家的中西部。 駱家輝美國化(Americanized) 的過程也非一般老中可比。他的祖父來自廣東台山﹐在大戶人家做僕人﹐就像很多電影和電視劇(譬如 Bonanza)裡操著滑稽口音的中國廚子﹐管家﹐下人一樣。但駱家輝的父親可是屬於美國二次大戰在槍林彈雨中登陸諾曼第﹐攻陷柏林﹐「美國最偉大的一代」。駱家輝離過一次婚﹐現在的太太曾經是西雅圖電視臺的記者﹐是藍妮的孫女。藍妮曾經是孫科的「外室」﹐孫科又是蔣介石日記裡被罵成「敗家子」的那位公子哥兒。這些都是公開的資訊﹐我講這些﹐只不過想提醒一些老中﹐當我們在評論一個人的時候﹐不能因為這個人是自己人就好話說盡﹐這樣最後一定會失望(像對姚明)﹐也別對不是自己人就反對到底﹐這樣最後可能會搬石頭砸自己腳(如蔡英文反ECFA)。

        駱家輝在歐巴馬介紹他後對記者群說﹕「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出使我祖父﹐父親﹐和母親出生的國家﹐我會盡我的全力為我出生的國家美國服務」。駱家輝為什麼要加最後這一句呢﹖他當然不知道在他五歲不到的時候﹐美國的調查員曾經問過錢學森﹕「當美國和中國開戰時﹐你幫哪一邊﹖」近 60 年過去了﹐我不相信還會有那麼不上道的人會問駱家輝這樣不上道的話﹐但我們越把駱家輝看成自己人﹐駱就越有壓力要補上那句話。

        說駱家輝使華是高招的人大概沒想到從現職的商務部長換去做駐華大使根本是降級。別的不說﹐駱和國務卿希拉莉本來是平起平坐的﹐現在希拉莉卻成了頂頭上司。大使麾下有多少人﹖一年預算多少﹖能和商務部比嗎﹖更糟糕的是大使除了收集情報和做公關外﹐最大的功用就是執行國務院和歐巴馬的外交任務﹐大使根本不是一個政策擬訂者﹐通常是個養老和酬報性的職位﹐如果我是駱家輝﹐我不知道這個調職何喜之有﹖

        但換個角度看﹐駱家輝今年六十出頭﹐明年歐巴馬能否連任尚在未定之天﹐商業部長的位子不會坐太久。出使中國是如假包換的衣錦還鄉﹐換總統不一定換大使。目前美國想找一個比駱家輝更合適的駐華大使﹐我想不出。但他是美國大使不是中國大使﹐大家別興奮過度。

懷南補記﹕這篇文章看起來有點像是在潑冷水﹐其實我是好意﹐《信門秘笈》裡面很重要的一章講的是 MBE。 MBE 者 Management By Expectation 也。Frankly my dear, 人生很大一部分的失望和因失望帶來的苦果﹐都是你我的 MBE 出了毛病。好了﹐別談這些。


       如果閣下沒有回頭再看我上星期《今不如昔談譯名》的懷南補記﹐你應該去看看﹐我加了一些讀者的迴應頗值得一讀。From time to time, 我會放些讀者迴應在我的補記裡﹐但在時效上恐怕會晚上一個星期﹐歡迎大家有時間的話﹐上網去溫故知新。不過招呼打在前頭﹕我們網站不會像一些部落格那樣﹐有些部落格好像有些職業性的讀者﹐「每文必應」﹐並且亂講一氣﹐哪是什麼讀後感﹖哪是什麼讀者迴應﹖簡直是搭作者的順風車﹐自己過寫作癮。非常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