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蔡英文補一課

2008年11月23日《坐看雲起時》專欄﹐11月25 日上網

        蔡英文該補的一課﹐我 24 歲的時候就補過了。

        那年我一邊準備出國留學﹐一邊在台北商職教書。我教的學生﹐年齡和我相差沒幾歲。有次考試﹐我對學生說﹕我做學生的時候最討厭老師監考像抓小偷似的﹐我今天發完卷子後就離開﹐你們自重﹐不要作弊。

        後來我不放心﹐又躡手躡足偷偷地在教室外看。一看之下氣炸了﹐因為很多學生都在翻書作弊。由於我有言在先說不監考﹐只好啞子吃黃蓮。記得當時的心情是「我本將心托(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些學生辜負了我的一片好心。這是我這生中學到的第二個重要功課(第一個重要的功課以後有機會再談)﹕對一個沒有能力瞭解自由的真諦的人﹐你如果給他太多的自由﹐他不但不會感謝﹐並且會濫用(abuse) ﹐當你是「傻客」(sucker)。

        這個教訓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那就是責任的歸屬問題﹕我身為班導師﹐是學生們的領導者(leader)。我不該在明知他們沒有能力分辨是非的時候﹐把「誘惑」和「試探」輕易地交托在他們的手裡。最糟糕的是我幾乎告訴他們不必擔心後果。這根本是間接鼓勵他們放膽去作弊。

        有人說蔡英文去做黨主席﹐是為了將來選總統鋪路﹐我不以為然。我猜蔡可能真的是為了忠(民進)黨愛(台灣)國才去幹黨主席。但她有沒有想過﹕她愛民進黨﹐民進黨愛她嗎﹖她在民進黨內﹐既無戰功﹐又沒班底﹐又不能擺脫「錢」總統的陰影。她想改變民進黨的氣質﹐民進黨會被她改變嗎﹖她傻呼呼的被人一捧就下海去主演「小姐與流氓」的女主角。我原先還以為她是藝高人膽大﹐我現在越看越不像。

        陳雲林率重量級代表團來台﹐暴民和維安人員間產生流血衝突﹐民進黨現在的訴求是什麼﹖蔡英文究竟想把民進黨帶到那裡去﹖我看他們自己都不清楚。那些鬧事的人的目的何在﹖民進黨是笨蛋群眾控制壞蛋政客﹖還是壞蛋政客利用笨蛋群眾﹖蔡英文鼓勵群眾上街頭﹐事情鬧大了又把責任推給黑道﹐然後又趕緊開記者會解釋。她的問題出在和李遠哲一樣 -- bite off more than they can chew.

        如果進黨真的想獨立建國﹐他們執政8年﹐加上李登輝10年﹐近20 年的時間為什麼不敢獨﹖如果說反中是玩真的﹐那為什麼從沒見一個「勇敢的台灣人」﹐身上綁個炸彈﹐或開輛裝滿火藥的卡車去衝撞中南海﹖在台灣鬧﹐遭殃的是誰﹖紅衫軍上街頭人數比他們多那麼多﹐人家有像他們這樣亂來嗎﹖民進黨的支持者現在只占台灣選民的18 趴﹐蜀中無大將﹐出風頭的全是小弟型的王定宇﹐和粉掌如風的管碧玲之流。現在突然要藉打倒共匪和愛國旗來爭取選票﹐如果民進黨想永遠做18 趴的政黨的話﹐台灣的政治不需要高明的騙術﹐低級的騙術就夠了。

        民進黨可以說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唯一能「打」遍天下的政黨。從早期在高雄打新黨開始﹐一路打下來﹐最近管碧玲打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的同志在中央黨部和自己人打﹐現在又打了共產黨。以蔡英文的背景和訓練﹐難道不知道民進黨這樣搞下去是死路一條﹖但她有什麼辦法﹖蔡的性格本來就不適合幹民進黨的黨主席﹐蔡英文如果真的愛民進黨﹐就要想辦法讓民進黨重新執政。民進黨要重新執政就要擺脫阿扁﹐正派經營。和老共對幹只會傷害台灣的老百姓。老共是槍桿子下出政權的祖師爺。要「過硬」﹐咱們能硬過老共嗎﹖

        蔡英文現在只有三條路走﹕要就帶頭﹐要就跟後﹐要就閃開 (either lead, or follow, or get the hell out of the way). 這算是掌門人補課時附帶奉送的紅包吧。

懷南補記﹕在這裡﹐我誠懇地祝各位有一個平安又滿足的感恩節。在所有的中外節慶中﹐我唯獨對老美的感恩節情有獨鍾。這也許和我剛來美國前幾年那些怎麼過感恩節的記憶有關。回想起那些 bitter sweet 的一點一滴﹐懷南舊事﹐游子情懷﹐恍如昨日。這些記憶﹐我後來在《旁觀者的旅程》提到﹐算是有個交代。兒子讀大學的時候﹐每年感恩節都邀他外地來的同學回家過節﹐其中有一位是新加坡的公費生﹐他後來的太太﹐我們的媳婦。


       《替蔡英文補一課》口氣有點托大﹐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不瞞您說﹐我寫的東西中﹐自認情書和評論人物的文章寫得最好。這兩種文章要寫得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出發點一定要基於「愛心」和「誠意」。這話聽起來有點怪﹐但卻不是信口開河。我提到我欣賞三個台灣的女人﹐蔡英文曾經是一個。現在她已經從這三人名單中除名。其他兩位﹐不難猜﹐要不要試試看﹖要了解一個男人﹐從他欣賞什麼樣的女人去切入不失是個好辦法。要了解一個女人是不是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看她欣賞什麼樣的男人)﹐我不敢說。


       好久沒有幫讀者朋友「打書」了。現在有個機會。請勞駕去最後的騎士 -- 高雀隊長看看。我寫了一篇《前記》助陣﹐就此拱手拜託﹗


       The Best of XHN Volume II -- My 15-minute Fame 信懷南電視訪問錄影正在「熱賣中」(假的啦﹗)﹐欲購從速﹐以免向隅倒是真的。在這裡我要對那些響應掌門人懇求﹐信封貼比較漂亮一點郵票的朋友們說聲謝謝。尤其是有人貼了「萬年鐘」而向我致歉的。我說貼些比較少見的郵票﹐是因為我又開始集郵了。其實你們貼的郵票﹐大多數我都有了。偶見一無﹐人生一樂。大家尋樂子﹐別太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