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示錄三﹕什麼鍋配什麼蓋

2018 年08月12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08月15 日上網

        凡是看過「鐵廚 Iron Chef」電視影集的應該記得影集一開始有一段話﹕「你告訴我一個人吃什麼﹐我可以告訴你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我也常說﹕「要知道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只要看他交的是什麼朋友就一目瞭然」。 同樣的道理﹐ 美國的沒落﹐只要看她從二次大戰後選出來的總統就看得出一個端倪了。

        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力雖然重要﹐但人品似乎更重要。能力通常不是受人尊敬的原因﹐但人品卻是。有些行業﹐別人尊不尊敬你並不重要﹐但有些行業﹐像做牧師的和做老師的﹐如果人品有問題是不會受尊敬的。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如果失掉別人的尊敬﹐能力再強也是枉然。做總統也是屬於這一類的行業。我現在用兩個指標來檢驗美國總統的人品﹐這兩個指標是有沒有逃避兵役和有沒有亂搞男女關係。話說在前面﹐掌門人的論點絕對難逃以偏概全的批判﹐但我的目的就是講明了要表達我認為美國人民水準在每況愈下﹐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是一蟹不如一蟹是美國沒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們從結束二戰的杜魯門說起﹕杜魯門第一次大戰上過歐洲戰場﹐雖然是羅斯福在任上去世當上總統﹐但連任成功﹐卸任後隱居密蘇里﹐最有名的名言是﹕「我這生對權力沒什麼慾望﹐也沒錢﹐女人嘛﹐只有一個﹐現在正在廚房」。有次他和太太兩老自己從密蘇里開車回華府﹐公路上因速度太慢被警察欄下赫然發現是卸任總統。平民作風可見一般。

        艾森豪是二戰歐洲戰場的盟軍統帥﹐手下驕兵悍將一大堆﹐像巴頓﹐蒙哥馬利都是很難駕馭的軍頭﹐但艾帥大智若愚﹐擺平各路人馬。戰後有八卦傳聞說其和其女駕駛有曖昧被上司馬歇爾警告要將其踢出軍隊云云。但艾繼杜魯門後當選美國總統﹐深獲人民愛戴和尊敬﹐「我愛艾克 (I LOVE IKE)」不是蓋的。

        接下來是甘迺迪﹐甘為麻省世家﹐老爸做過駐英大使﹐其兄在二戰時為國捐軀﹐其本人也是二戰英雄﹐英雄難過美人關﹐正宮之外和其他女人搞七捻三想當然爾。不過甘迺迪英年早逝﹐美國人以及全世界對他仍以劃空而逝的明星喻之。

        甘迺迪遇刺﹐強生繼位﹐強生二戰時服役海軍﹐曾派往太平洋戰場。這個德州佬因受越戰之累﹐堅持不尋求連任﹐名言是﹕「提名我不接受﹐當選我不上任」。算是很有性格。

        尼克松因水門案辭職﹐用今天美國社會和政壇的道德標準看﹐水門案也許不會損失一位總統。尼克松政治道德也許有問題﹐但私德沒什麼問題。一生沒什麼緋聞﹐二戰時和繼任的福特一樣都是海軍。我曾經看過一張福特服役時﹐脫光上衣在航空母艦甲板上打籃球的照片﹐尼克松﹐福特﹐和福特後的卡特都服役海軍。這也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強大的國家靠的是海軍。福特和卡特都是老實人。卡特很絕﹐有色心沒色膽﹐這是他不打自招對《花花公子》雜誌的表白。福特嘛﹐強生說他打足球把頭腦打壞了﹐連色心恐怕都沒有。

        列根沒正式服役﹐但二戰時拍過不少鼓舞士氣的文宣﹐他的後一任老布希可是貨真價實的二戰英雄﹐飛機中彈﹐他讓他的機組人員先跳傘後自己才最後跳﹐終其一生沒聽說有什麼緋聞。

        美國總統的私人道德到了克林頓一落千丈﹐此人年輕時代就心儀甘迺迪﹐上前線報國的勇氣沒學到﹐好色的習慣倒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八年一覺總統夢﹐留得白宮薄倖名。美國出這種總統﹐國人總不能引以為榮吧﹖

        小布希雖然當過國民兵﹐但常常不上班﹐好像開的是隱形戰機。任上任下沒什麼桃色新聞﹐在位 8 年除了出了一個911 事件和搞掉一個「傻蛋猢猻」外﹐對提昇美國國際聲望和內政建樹乏善可陳。接下來的總統是歐巴馬。

        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此人人品不錯﹐沒當過兵﹐這年頭美國出兵異域沒什麼正當性﹐征兵制改為募兵制﹐基本上是窮人替富人當兵﹐不當兵不算逃避責任。二次大戰後的美國總統﹐除了列根幹得不錯﹐繼位者仍是同黨外﹐其他全是兩黨輪流做莊﹐各自亂搞 8 年。最後特朗普趁勢而起靠「讓美國再偉大」願景當選總統。結果如何﹖走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