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謂言之不預也系列》之四

不能讓特朗普連任

2020 年10月11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 10月14 日上網

懷南前記﹕

         看《信懷南專欄》的讀 者群中﹐如果到目前為止還有要把票投給特朗普的﹐我真心希望你能把你(妳 )的理由告訴我 (xinbuxin@aol.com)。我絕不和你(妳)辯論﹐也不會認為你(妳)不 對。人各有志﹐這不是對與錯的 issue。

        四年前我沒投票﹐不瞞 你說﹐我從 1977 年投了卡特一票後就沒有投過票。理由很簡單﹕加州我投不投 票都是民主黨贏﹐其次是在我看起來兩黨的候選人都差不多。四年前我的朋友 基於特朗普好色和私德敗壞的理由公開反對特朗普時﹐我替特朗普講了幾句選 總統不是選聖人緩頰的話﹐我朋友幾乎和我翻臉。四年後我公開反對特朗普 的理由很多﹐在我最近的專欄中講了很多。我覺得這個人的壞已經不單是私德 敗壞的事而他骨子裡已經是個喪心病狂的 mental case 了。在美國的歷史中﹐開 國元勛迪肯遜 (John Dickinson)、政治家亨利 (Patrick Henry)、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 都曾經引用過「合則成﹐分則敗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的治 國名言。特朗普最大的敗筆是他把美國搞成一個對立的社會。

        馬里蘭的張先生來信說 特朗普連任很多人會氣死﹐他連任地球還是會照轉。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 特朗普連任我不會氣死﹐ 他任上四年讓我在股票市場上賺了不少錢﹐尤其是今 年﹐到目前為止﹐我在股票市場上賺的錢遠多過我打工時任何一年的年收入。 他連任不連任就像 Covid-19 一樣﹐對我的影響並不太大。我只是為我們的下兩 代和因為特朗普的無能而失掉工作的美國人抱不平。至於說地球轉不轉﹐就算 是豬八戒當總統地球還是會照轉。


        20 年前台灣的總統大選 群雄並起﹐連戰、宋楚瑜、陳水扁、許信良、李敖﹐亂點鴛鴦譜。李光耀、摩 西、約書亞、令狐沖、韋小寶、德川家康、新中間、新三角、跨黨派、坐直升 機、走鋼索、真是集宗教、小說、歷史、幾何學之大成。1999 年的 5 月10 號﹐ 我在台灣《商業週刊》上有一篇《評估總統人選的「最佳」模式》的專欄﹐為 台灣的老百姓提供一個「最佳」( BEST) 模式。用四個英文字母提供我認為做總 統的最佳條件。結果言之諄諄﹐聽之藐藐﹐台灣選出一個後來吃牢飯的陳水扁。 閒話少說﹐回到不能讓特朗普連任的主題。

         BURST 這個字用一個比較生動的畫面來解釋最合適﹕小孩手裡牽著一個氣球﹐ 有人用煙頭或針在氣球上一戳﹐氣球噗的一聲爆了﹐這就是 BURST 的意思。我 設計了一個 BURST 模式來解釋我認為特朗普不該連任的理由。20 年前我設計 的「最佳(BEST)」模式強調做總統的必具條件﹐而「戳破 (BURST)」模式則是 指出什麼是不適合做總統的惡質。特朗普具備了所有不適合做總統的惡質。

         “B” 代表「行為 (Behavior)」和「信念 (Belief)」。美國政壇有三條至理名言﹕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鈔票是政客的奶水」﹐「寧願選一個我們知 道的魔鬼也不選一個不知道的魔鬼」。特朗普的大問題是他的行為不能預料。 在政治上這種人叫作「沒有導向的飛彈」。他今天講的話﹐明天就可以「髮夾 彎」完全沒有誠信可言。記得他對外公開吹捧習近平﹐說他和習的關係如何如 何的好。曾幾何時﹐現在不但不再是 buddy buddy﹐並且開始惡言相向了。開始 的時候叫外孫女唱《茉莉花》好像很崇拜中華文化﹐現在為了連任﹐用「瞌睡 拜登」當選全美國人都要學中文來嚇唬老百姓。翻臉如翻書。至於「信念」﹐ 真不知道特朗普除了想使美國再偉大外還有什麼其他的信念﹖今天看新聞﹐他 說他應該連任兩次做 12 年總統﹐逃稅﹐自以為是天才﹐無知加自我感覺特好。 我真服了。

         “U“ 代表「Unity (團結)」。美國歷史上從沒有一個總統像他那樣刻意造成族 群、貧富對立以獲取個人政治利益。民主政治最重要的一個規則是當選之後放 棄競選的極端言語。特朗普背道而馳﹐他的前國防部長說他連演齣族群團結的 戲他都懶得演。特朗普曾經對一些支持他的黑人領袖說﹕上次投票黑人投票率 很低﹐所以他能當選。換句話說﹐黑人多半投民主黨﹐只要黑人少投票他就會 贏。這種話是總統高度的人說得出口的嗎﹖

         ”R“ 代表「Restrain 或 Restraint (節制)」。一個成熟的人﹐尤其是總統﹐自我 的約束力很重要。在世人的眼光中﹐前蘇聯總書記赫魯曉夫是個脾氣暴躁的老 粗﹐在聯合國講臺上把鞋子脫下來敲桌子的事﹐公開說要埋葬美國的話都說得 出來。但在當年古巴飛彈危機時他硬是約束自己沒有硬幹。特朗普既不能管緊 自己褲子拉練﹐也管不好嘴巴﹐在節制這點特朗普不及格。

         ”S“代表「強度 (strength)」。這裡所謂的「強度」當然不是指個人能舉多少 磅那種體力﹐而是指心智(mental) 上的韌力、耐力、和定力。最近特朗普不知道 吃錯什麼藥﹐對朝鮮金三胖又開始說好話了。前些時候還威脅金三胖說他桌子 上的核武按鈕比「火箭人」的大。海明威曾經說﹕"Courage is grace under pressure"。Grace under pressure (處變不驚) 不是特朗普的長項﹐很多心理醫師懷 疑特朗普的心智有問題。我只能說特朗普是個暴虎馮河自比邱吉爾﹐羅斯福的狂 人。

         ”T“代表「團隊 (Team)」。特朗普幹了四年總統﹐他手下的部長換了多少﹖ 他身邊的親信有多少人吃上官司﹖我沒時間也覺得沒必要浪費時間去給他列一 份清單。結論是他沒有能力建立一支人才濟濟的團隊﹕他上任時打鑼敲鼓禮聘 來的國務卿﹐離職後說他像石頭一樣笨(dumb as rock) 。大佬有冇搞錯﹐人家做 過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的CEO 那麼多年﹐比你靠炒地皮破產 N 次要能幹些吧﹖他 說他的國防部長是最被高估的將軍。難怪這位四星上將要酸特朗普﹕「他心目 中唯一沒被高估的軍人是桑德斯「上校」 (Colonel Sanders﹐肯塔基炸雞創始人 )。」老闆對離職部下可以如此口出惡言﹐稍有自尊的人會成為他的團隊﹖總統 沒有能人輔政行嗎﹖希望 11 月3 號特朗普的連任夢「噗」的一聲就此 BU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