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脫貧新八招

2020 年3月15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3月18 日上網

         長久以來﹐我一有機會就指出美國的黑人問題是這個國家的附骨之疽﹐種族歧視的問題不解決﹐老美根本沒資格在人權問題上指點別的國家。而美國黑人之所以被歧視﹐不是他們長得比較黑而是他們的經濟能力比較差﹐經濟能力比較差的原因是他們的教育程度比較低﹐至於教育程度比較低是不是天生就比較笨﹖這﹐我可不敢亂發表寶貴的/不寶貴的或^%$%$^ 的意見。諸君知道誰是 James Watson 嗎﹖此馬來頭大﹐1962 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由於他公開宣稱黑人的智商天生就比白人低﹐這下捅了馬蜂窩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搞到最後﹐氣得把諾貝爾獎牌都賣了。所以黑人是不是天生就比白人或其他的人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黑人被世人﹐尤其是被最會歧視人的老中看不起﹐主要原因是黑人的犯罪率高﹐社會地位比較低。

         掌門人的「高而富」球友有次說他誓死不會讓他女兒嫁黑人。我問﹕如果那個黑人是Tiger Woods 呢﹖嘿嘿嘿﹐我的朋友被我將軍給將死了。同樣的道理﹐如果貴公館隔壁搬來一個黑人﹐閣下心想﹕怎麼這樣倒楣﹖趕快搬家吧。後來發現這個老黑是「東彿」醫學院﹐「西彿」MBA 的畢業生﹐閣下還會搬家嗎﹖

         最近看到美國的一些開明人士提出 8 個大膽招式﹐目的是想幫助弱勢脫貧爭平等。這和掌門人認為爭民權不如爭民生﹐有民權並不擔保有平等﹐只有在教育和經濟上平等﹐黑人才有鹹魚翻身機會的看法英雄所見略同。但這 8 招有用嗎﹖

         第一招是政府給每一個美國出生的嬰兒一筆基金﹐最高可到 5 萬﹐錢屬於小孩﹐18 歲時領取。掌門人認為這招是個不怎麼寶貴的餿主意。遠水救不了近火﹐同時﹐18 歲的小孩怎麼去花這筆錢誰也說不準。

         第二招是酌情取消現金保釋費。這個建議掌門人認為還算寶貴。美國監牢裡有將近 50 萬人在等開庭﹐這些人很多是交不起保釋費的黑人和窮人。放出去逃掉的可能性也沒那麼大﹐現金保釋基本上是歧視窮人的玩意﹐給社會帶來貧富不平等的極壞例子﹐掌門人是反對的。

         第三招類似楊安澤(Andrew Yang) 每人月發 1000 元的主張。這主張掌門人是贊成的﹐每人每月有額外收入對生活不無小補﹐怕的是實行起來會變成有人正事不幹﹐日以繼夜拼命「生產報國」的誘因。

         第四招是改募兵制為征兵制。掌門人認為這是非常寶貴的意見﹐舉雙手贊成。募兵制基本上是窮人替富人賣命的制度。美國二次大戰時造就了最偉大的一代﹐富人窮人家的子弟一律平等﹐連肯氏王朝的大少爺都為國捐軀。

         第五招是所有的公立學校免學費。有志上進的年輕人不會因為沒錢而不能進大學。這招掌門人舉雙手贊成。逐鹿民主黨總統提名人中 Elizabeth Warren 和 Bernie Sanders 都提出類似政見﹐目前 Warren 已經退出﹐Sanders 當總統的機會大概和掌門人當總統的機會差不多。這招是虛招了。

         第六招要追溯到 1990 年﹐當年通過了一個《美國殘障人士保護法案 Americans Disabilities Act,( ADA)》。30 年前誰也沒有想到網際網路會出現﹐於是今天有很大部份的公用電腦不便於殘障人士上網﹐因此修改 ADA 方便殘障人士上網的訴求出現了。掌門人認為這是很寶貴的意見﹐再次舉雙手贊成。

         第七招掌門人早就預測有一天會實現。那就是選總統一人一票硬碰硬。現在這種保護小州的「代理選舉人 Electoral College 」(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不去管它了) 會造成2000 年和 2016 年得票總數多的候選人居然會輸給得票數少的候選人的怪現象。不過這建議和提昇黑人地位﹐打破歧視有何關係﹖Beats me.

         最後一招會受益的主要對象倒不一定是窮人﹐黑人而是婦人。在所有的先進國家中﹐美國是唯一沒實施在職人員因要處理私人重要事故要短期離職時﹐薪水照領的國家。再說一次﹐這8 招不全是衝著黑人而來﹐至於是否有效幫助弱勢族群我也很懷疑。如果共和黨執政﹐這 8 招到掌門人踢水桶時也不會有任何一招會實現。掌門人和 MLK 一樣也有一個夢。夢裡的場景是一個黑人在高級住宅區修剪花草﹐白人女士過來想僱他問這家主人給他多少錢。黑人很淡定地說﹕我不收錢但女主人會和我睡覺。有天黑人在高級住宅區和女主人睡覺成為常態時﹐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就解決了。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