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鐵鼓獎

2017 年1月22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1月27 日上網

        《信門鐵鼓(踢股)獎》是繼2003 年隆重推出《信門烏龍獎》5 年後的新花樣。娛人娛己﹐替天行道﹐行之多年﹐以踢「黔驢」之股﹐「井蛙」之股為樂。到了去年﹐兩獎從缺﹐其來有因﹕

        去年有天掌門人晝寢﹐夢到一個自稱周公的老頭。老頭對掌門人說﹕「信懷南呀信懷南﹐當年郭老闆當眾點評說你立德年齡未到﹐現在你立德的年齡已到﹐為什麼一天到晚游手好閑﹐專幹些擇股而踢的勾當﹐不能立道德也得立點口德啊。」這是 2015 年烏龍鐵股獎雙缺的原因。

        新年剛過﹐掌門人大菜吃撐了又晝寢﹐這次來的是孔丘博士。孔博士說﹕「信懷南呀信懷南﹐你真是朽木不可雕矣﹐去年那位周老先生給你出了個餿主意﹐殊不知鄉愿乃德之賊也。還不趕快起來去頒鐵鼓獎﹐以快人心。」

        於是掌門人從沙發上一個鯉魚打挺﹐音樂響起﹐信封拿來﹐ 2016 鐵鼓獎來也﹗

        銅牌得主是台灣新竹光復中學的那位級任導師。學校變裝活動﹐該班學生著黑色納粹勁裝﹐舉納粹標誌旗幟﹐有沒有不惜工本腳蹬納粹馬靴﹐固不得而知也。肥水不流外人田﹐主角希特勒就由這位鐵鼓銅牌得主扮演﹐倒是在虎式坦克車上過足了乾癮。

        這位教歷史的老師居然讓學生選這個主題來扮演﹐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嘛。美國萬聖節﹐你看過化裝成 KKK 黨的嗎﹖每年一度新年 Pasadena 玫瑰節大遊行﹐你看過有隊伍化裝成納粹的嗎﹖這不是自由不自由的問題﹐是適當不適當的問題﹐講白了就是台灣的教育已經淪落到對世界觀無知到極點的問題﹐這種事居然會發生﹐難怪會上世界新聞。看在校長辭職﹐老師認錯﹐學生無辜的份上﹐頒個銅獎小踢其股﹐以示薄懲。

        2016 信門鐵鼓銀牌得主為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和那一票硬拗的政府官員。新年應節﹐英文和中文皆很「菜」的政府推出「自自冉冉﹐歡喜新春」的對聯。說是源自已故台灣鄉土詩人賴和的原作。賴和(奈何)把「由」字底下封口的那一橫往右拉得太長看起來像「冉」字。這本來是小事一樁﹐認錯重寫再發不就沒事了嗎﹖但政府官員偏要硬拗﹐要把自自冉冉合理化﹐變為新成語。這可不是「郢書燕說」的誤解而是硬把「馮京當馬涼」的胡鬧。

        2016 信門鐵鼓獎的金牌非中華民國派駐德國的代表謝志偉莫屬。在頒獎前容掌門人插播一段感想。這個感想牽涉到一個非常敏感的神經﹐我的看法並不一定對﹐有心人士不必反應過度。

        台灣有些政治人物﹐像謝志偉﹐顧立雄﹐王定宇﹐一看名字就是所謂外省人(內地人)的第二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這三個人對國民黨好像有不共戴天之仇似的。是不是基於潛意識的沒安全感﹐產生出的自卑﹐變成一馬當先反藍﹐那要心理專家去分析﹐我只是想到唐朝司馬圖的那首《河湟有感》的詩﹕「一自蕭關起戰塵﹐河湟隔斷異鄉春。漢兒盡作胡兒語﹐卻向城頭罵漢人」。掌門人要重踢謝志偉之股﹐和他是不是漢兒盡作胡兒語﹐卻向城頭罵漢人的心理狀態無關﹐是認為他身為駐德代表﹐對國內光復中學師生的無知胡鬧﹐不但不把工作的中心放在安撫德國人的優先次序上﹐反而在臉書上發表他的 %^%$#$ 個人意見﹐借題發揮﹐鞭老蔣的屍和算國民黨的舊賬。他忘了他是外交使節的身份﹐並且沒有把他的頂頭上司放在眼裡。「勇」奪2016 信門鐵鼓獎金牌是實至名歸的。

        我說過 N 次﹕「吾豈好踢股哉﹐吾不得已也」。台灣這幾十年來國力日衰﹐我們那一代和大陸比﹐樣樣都比他們強﹐他們搞紅衛兵﹐我們搞經濟建設。這一代和大陸比﹐什麼都比不過人家。毛病出在教育失敗和藍綠惡鬥。我們那時候要進大學是枝上柳綿吹又少﹐哪像現在這樣大學考不上比考上還難。那時台灣來美的留學生人數全球第一。這次得信門踢股獎的寶貝﹐光復中學的師生是無知﹔總統府的官員和要把自自冉冉列入辭海的馬屁精是無術﹔駐德代表謝志偉是無品。說良心話﹐踢這「三無」之人的股實在是抬舉了他們﹐他們不過是台灣教育失敗和政治意識造成藍綠惡鬥的犧牲品罷了﹐造成這些現象的始作俑者是哪些人呢﹖他們的股才是應該被踢的。